IMG_8382.JPG

看看這個色澤有多誘人呀!

烏魚子在我家過年的年夜飯餐桌一直以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

而一家都挑嘴的我們不是野生的不吃

所以每年採購烏魚子就是個重要的學問

IMG_8376.JPG

最近我找到一間入圍台中市十大伴手禮的鯊魚挑嘴

它的那句台詞深深打動了處女座的我

純粹挑剔 自然龜毛

沒錯!!對於吃我是個絕對龜毛的人

寧願不吃也不願意吃不合我胃口的食物

IMG_8519.JPG

這款嚴選野生烏魚子的烏魚都是來自台灣西部海岸

因為成份天然就只有雌烏魚卵跟食鹽

經過鹽漬、日曬、壓製成型再曝曬等等繁瑣的工序才完成

所以屬於珍貴的食材之一

也因為材料單純所以保存上一定要冷藏或是冷凍

如果遇到可以在常溫下保存長時間的一定要特別注意

IMG_8534.JPG

這個烏魚子禮盒自用送禮兩相宜

尤其是過年的時候年夜飯餐桌上擺上一盤

或是喜歡品酒的人們切上一小盤當下酒菜真是完美

IMG_8383.JPG

市面上的烏魚子有野生也有養殖的

但是大家怎麼在無法試吃品味的情況下辨別呢?

IMG_8530.JPG

野生的烏魚子顏色比較紅潤而且紋路會比較明顯

吃起來口感細緻味道香純最後口中會留有甘甜的味道

其它顏色較淺紋路不明顯的大多是養殖的烏魚卵

另外如果聞起來有腥味可能就是使是用進口的烏魚卵來製作的

還有如果可以試吃的情況下吃到過鹹的也儘量不要買喔

因為這大多是魚卵不新鮮所以用鹹味來蓋過腥味

IMG_8541.JPG

隆重介紹一下烏魚子的第一好朋友

那就是台灣的金門高梁酒

曾經試過用其他酒來代替但就是不好吃味道不對

廠商知道很多忙錄的人們都不太懂得料理

所以特別把之前僅在4兩以上禮盒裝才有附贈的一口吃即食烏魚子

拿出來各別販售
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底下的網址購買喔

烏魚子一口吃

PS:這個一口吃特别適合拿來送給非台灣人的朋友

因為他們真的不太懂得料理烏魚子

我之前為了要找這種可即食的還花了好多時間呢

IMG_8542.JPG

先來說說我們家都怎麼料理烏魚子好了

這部份可能跟大家一般的作法有點不同

我們會將烏魚子表面稍稍先用水洗淨再壓乾水氣

畢竟烏魚子是在室外曝曬的食材所以還是洗一下比較衛生

在鍋中直接倒入些許的高梁酒再將烏魚子整片放進去加熱

等到酒收乾會翻面再加一次酒再次等到酒收乾就可以了

IMG_8544.JPG

這樣處理的烏魚子外表皮囊不會太乾硬

不管老老少少都可以輕鬆入口

IMG_8546.JPG

鯊魚挑嘴的野生烏魚子切開來剖面十分油亮帶著光澤且綿細

還沒開飯老爹已經忍不住先偷吃了

IMG_8553.JPG

加上蒜苗一起入口

剛開始蒜苗的嗆辣味道會先竄出來

再慢慢咀嚼幾下後

整個濃郁的烏魚子特殊甘醇香氣在口中散開

讓人不小心一口接著一口

IMG_8678.JPG

另外的半片烏魚子拿來作我家的私房料理~烏魚子炒飯

先把烏魚子切成小丁狀

IMG_8681.JPG

再把青蔥也切成小段

IMG_8683.JPG

隔夜的白飯利用蛋汁將其拌勻讓每顆米粒都可以沾附蛋汁

IMG_8688.JPG

先將鍋中加少許的油再放入青蔥和烏魚子稍微拌炒一下盛起

IMG_8689.JPG

接下來放入米飯開始拌炒

這同時米飯會再吸收剛剛鍋中留下的烏魚子香氣

IMG_8694.JPG

米飯炒的差不多的時候再將烏魚子倒回鍋中快速拌炒一下

不要炒太久喔!!

這樣才可以保持烏魚子原來的口感跟香味也避免烏魚子散掉

起鍋前還可以嗆點高梁酒增加風味

IMG_8696.JPG

將將~~

剛炒好的烏魚子炒飯準備上桌

IMG_8705.JPG

這道炒飯每次一上桌都是最快被大家少掃盤的料理

所以搶快趕緊裝上一碗

IMG_8703.JPG

簡單料理增加食材變化一直以來是我很喜歡做的事情

也因為這樣我老媽常被我用突然的想法來作菜

她的手藝也變得越來越強

下次我想要來作作烏魚子與麵點的搭配

給有興趣購買野生烏魚子的朋友參考

廠商資訊

鯊魚挑嘴

官網 www.sharkschoice.com.tw
粉絲團 www.facebook.com/Diamond13324

arrow
arrow

    alice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